Koyo

Koyo/往生国/仿生社畜

《缄默相存》REPO

#非常不正经的repo,仅代表个人感受与看法

 

首先提前祝愿一下大家元旦快乐!新年将至,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,并继续喜欢出胜。借着这点空给《缄默相存》写个repo,表达下观后感,支持下各位参本老师。还是那句话,老师们都超棒,请大家为他们鼓掌。

顺便,我脑子不好使,傻子一个,表述能力非常低下,所以很多感想都非常乱七八糟……如果有觉得不对的可以尽情暴揍我!我给大家跪下来道歉!

 ---

按观看顺序来谈,先说封面。虽然之前已经有很多人都说过了,但还是要大喊一句太好看了!简约干净又舒服,有种宁静的浪漫感。与合志名十分契合了,配上翻开后第一页的那句话,非常动人……大概就是欢欣与忧伤并存的感觉吧【?

说到合志名,不得不说一句,弗老师 @Mrs. Frans 真的是太好了,光是合志名就取得不能再合适,意境太美。老师出合志忙来忙去,实在很不容易,辛苦极了,在此由衷感谢!当初稿子还拖了那么久才交给您,非常抱歉!【你的脸呢  老师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个人,感激不尽。

接下来进入到正文部分。

---

这里先说明一下,《缄默相存》是我人生至现在为止参加的第一本合志,也是我所买过的第一本合志。很多有关合志的事情我并不了解,所以可能很多观点很蠢……

老师们的文都非常棒,所以事先已经有个预期。然而全部看完后还是出乎意料地被惊艳到了,每篇都比想象中还来得令人感动,而且全本有种非常和谐的整体感。怎么说呢,就是你可以把每篇都当成一个独立个体,但把它们连起来看又可以当成一个整篇,类似于组曲一样。一口气读下来,大概就是微笑面上露,泪水心中流的体验【。

现在开始一篇篇说。由于我个人习惯,以及希望保持大家对合志具体内容的新鲜感和好奇感,这里我可能不会谈及每篇文的具体情节,更多是谈抽象感受。毕竟具体如何,还是想让大家等货到手后亲自看,我内容概括力奇差无比……表达能力有限,很多说得不够到位,而且非常莫名其妙,请见谅。

 

1.《休息日》  @荒蛮地 

说句实话,试阅放出后看到那句“我还是觉得他不应该成为英雄”,当时就有隐约预感到接下来可能说的会是什么话。然而看完前面那么多内容后再真正看到这句话,还是忍不住想感叹一下!开老师真的很厉害。

整篇看下来其实不算虐,也不算非常暗系,就是从文章的大环境来说比较沉重压抑。前面一直维持着一种表面上的波澜不惊,但是表面之下的暗流一直在波动,有些窒息感,非要形容的话就是暗夜孤行独木桥一样【? 到了咔在墓碑前的那段,大概就是一个平静但汹涌的爆发,像是被闷在血痂下的东西终于被释放出来,抽痛但又莫名如释重负。结局还是有些许希望的味道,闭上眼能联想到一片灰蒙蒙雾气中透出的微光,无尽荒野上苍白明亮的白日。对英雄与个性社会的思考也非常有趣!但我只是个傻姑娘,就这方面不敢谈什么见解,所以只能给写出我想不出的东西的老师磕个头【。 

就人物解读方面,其实老师写到的很多关于对出胜二人的理解我都没想到过【】不过就像文中说的一样,英雄也是人,痛苦迷茫是必然会遇到的。一个短暂而平淡无奇的休息日后,希望他们能继续奋然而前行。

前面说过了,《缄默相存》是可以当做一个整篇来看的,至少我个人是如此。作为第一篇文,开老师的这篇很有意思——不只是针对文本身而言。《休息日》没有太大波澜,但足够动人,沉重感给读者心境打了个底,最后一丝希望感又让读者情感在压抑中稍有上扬,刚好能让后面的文比较自然地衔接上。

总之就是很棒啦!对于开老师其实不是特别了解,看的时候有很多想说的,但又表达不出来,只能扯点这些有的没的。不管怎么说,给老师比个心!

2.《愚人不自扰》 @电子连斩

给电子老师大声表白!老师一如既往地神仙写文,这次又成功赚到了我的眼泪【不是

开篇就是哄哄闹闹的气氛,隔着书页都仿佛能感受到熏烟混着酒香的味道,在冷冰冰的冬夜里看还有点小温暖……加上后面两人之间各种可爱的互动,完全让人料不到后面的急转直下。前面吵吵嚷嚷的气氛实在太有欺骗性,以至于真相大白时心蓦地一凉,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。整个阅读过程就像被不断地被塞糖果塞到满怀,卸下防备后却突然看到亮出的刀尖,直到被捅的那刻才明白塞糖者的用意——但是结尾却又温柔如水,没有狠狠一刀捅穿,而是将刀抽出后轻轻拭去渗出的血。结局美而悲伤,柔情却又有些沉重,并不痛彻心扉却让人觉得下一秒就能仰望着星河泪流满面……不过能谈得了“以后”的话,兴许也并不糟?哪怕时日无多。毕竟已算得上是浪漫了,实在不行就试着对流星许愿说together forever吧!【什么

上一篇《休息日》留下的略有上扬的尾调,刚好由老师这篇《愚人不自扰》看起来相对温暖的开头接上,读者的情绪很顺利地被一步步带着往上走,直至后面倏地转下,又被带入温和的悲戚之中,在一句“许个什么愿呢”中悄然而止。“愚人”贯穿了整篇文,却直到最后才揭示真正的骗局,并被赋予了悲哀的意味,不知该说是残忍还是说温柔。留下的余味也给下一篇垫了一层情感底子,非常棒了。

以及,其实老师您才是最大的骗子吧!!!太狡猾了!!!x

还有,表白忍冬太太彩插!浪漫温柔极了,好看到想和久一样哭出来【闭嘴吧你

3.《第十七只千纸鹤》  @烛香 

其实就单篇来看,个人觉得烛香老师这篇在情感上还是相对留有克制的,结尾也相对趋于平静。但是放在整本合志中,这篇就成为一个情感爆发点——大部分人可能可以勉强熬过前两篇,但很难说看完这篇后心脏还能撑得住【。  前面两篇哪怕触不到泪点,多少也在情感上埋了点暗雷,更何况这篇本身就有足够的精神轰炸力,单篇就已经很了不得。再加上前面积攒的所有情绪,没事先做个充分心理准备真的很容易哭晕在厕所。看完硬是没有丢脸大哭的我大概是超人了……然而回味起来还是一阵阵酸楚疼痛,太揪心。

对于老师的这篇文,想说的话有很多,但似乎又没有什么真的可以表达出来的,因为它真的在有些方面非常出彩。哪怕它不是一篇同人,哪怕让一个圈外人,一个对出胜毫不了解的人来看,我个人也相信它足以动人——人与人再如何不同,情感上的弱点多少也会有共通之处,直戳到这种地方时,就能引起群体共鸣。开篇便以沉重的基调将读者的心拉下,但又不至于谷底,而是就着一开始的气氛平静、甚至可以说是冷静地叙述,人物的心绪想法都被压抑而疲惫的灰色调掩盖。病院和葬礼的那段是个小爆发,但稍爆发后又被迅速压下,重新换以前面的淡定,仿若无事发生一般进行下去,却还是足以让人先尝一回痛。既定现实中穿插的各种回忆不断刺痛神经,回到现实后却又压抑麻痹。做梦那段,尤其是悬崖裂谷,简直就是一刀一刀划开心脏最脆弱的部分,然后换上利刃,无情刺下去……却依旧不致人于死地,拔出刀尖,继续钝刀子磨肉。鲜血不喷溅,只是咕嘟咕嘟冒着血泡从伤口不断流出。最终的爆发点其实很短暂,却真正将没有刺到底的刀尖彻底压下,刀身贯穿核心而过。文中的情感在迸发后又再度收住,然而读者恐怕还要合上书缓好一阵子才能继续看下去,因为真的很痛很痛。最后引子向着咔的笑,或许是全篇最温暖也最让人心颤的一个地方,所有纠缠不清的情感和未能说出口的言语,都在这个笑里融雪成水,冰凉却又含温。

关于标题中十七只千纸鹤的含义,烛香老师曾经有说过,但是有点忘了,上网查后倒是查出了两个含义,也不知道哪个正确……一个是“请你原谅”,一个是“骗不了自己,我爱你”。我觉得无论哪个都非常契合???x很喜欢老师的一点,就是很少正面提及爱,但几乎每字每句中都能嚼出感情,不用直接说也能让人懂。

最后,读的时候脑内莫名一直循环Lady Gaga的《Dope》。孤灯深夜,一瓶烈酒,钢琴伴奏,唱I'm sorry and I love you, I need you more than dope……然后就可以独自放声痛哭。烛香老师真的超棒,为您痴为您狂,为您哐哐撞大墙。

4.《无用谈》 

系我滴垃圾文,没啥好谈的【kao 一开始取标题时其实很纠结,本是想过叫无用论,但思考下后又觉得用论这个字太严肃,谈倒是轻松闲散,就变成这个标题。其实到最后和标题也没什么大关系,写东西日常跑题救不回来【。

其实对于这篇我是真的不满,文笔透着浓浓傻气,自己蠢到自己。写的时候几度迷茫,怀疑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,但又不得不强迫自己写下去,以至于整篇都显得没头没脑,和其他老师的文比起来实在没眼看。写时想着少年青年都已经写过了就写了老年,想着生活已经侧重议论过了就侧重去议论梦想……总之就是抱着“把思考过却还没写过的东西给写掉吧”这样没道理的想法去做了。唯一的作用大概就是让被前三篇伤到不能自已的大家稍稍恢复一下,毕竟结尾还是我流希望论【苦笑  感谢丸老师 @一颗瘦肉丸 的彩插,老年夕阳红真的不好画,我表达的画面感又弱,能画出来简直是神仙在世了。稿子拖那么久没能写好给看,实在对不起【土下座

我其实并不是个积极向上的人,活得并不乐观,很多想法也并不阳光,只会躲在阴暗角落里一个人神经兮兮。但我希望能让人看到点更光明的东西——看到夕阳,不应只想到白日已逝,应想到其与朝日同样轰轰烈烈。梦想与生活是个大命题,我没有那个功力去写好,但我想尝试着去这么做。

最后,还是建议大家看完这篇后去听一下《Gypsy》《人生处处是美梦》。想表达的、没表达出的,都在这两首里,希望能体会。

5.《避无可避》  @计时开始前32秒 

很奇异的是在看这篇时,脑内一直都是钢琴与小提琴的二重奏,带着清风与光还有小星星的味道【?  锗老师的文笔真的温柔又舒服,像梦一样。前面几篇不断积累下来的厚重质感,到这篇终于变轻,色调也真正转明,变得轻松悠扬。浓重的情感被这篇温柔地冲淡后回归最本初的状态,欢欣与忧伤并存。纵观全本,可能是最治愈最光系的一篇x

和前面几篇相比,或许是背景和老师文笔的缘故,这篇的出胜二人显得轻松得多。最后的告白和吻格外温馨可爱,想出八百万让他们去结婚【kao  看完会有歇息下来长舒一口气的感觉,是整本合志的完美句号了。非常喜欢!爆喜欢!老师人好文笔好!超可爱!!!【发什么疯呢你

 

最后,还有几位老师的G图,可爱哭了qaq被伤到血崩之后和锗老师的文搭在一起,真是治愈良药【躺平  翻到合志背后封面时不禁有些感慨,真的很希望这两个小男孩能像那个剪影一样长久地相存下去。

---

总而言之,《缄默相存》真是非常棒的一本合志,在我心中的地位so high。再次表白各位老师们!辛苦了!感谢带来这么棒的合志,老师们的心血努力都该得到掌声。也希望大家能在实体到手后尽快阅读完,感受出胜二人的好!顺便给老师们写repo鼓励他们!【what

以上,谢谢大家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8 )

© Koyo | Powered by LOFTER